close

前陣子,半強迫自己再度看周杰倫和林志玲主演的〈刺陵〉。實在是...,若不是為了要陪家人,自己絕不可能看這部電影第二次,當時是這麼想的。覺得此片並不值得再花時間再觀賞一次。然而,與家人觀賞完全片後,在某部份卻意外的改觀了。也許還是無法認同男女主角的表演方式,但劇中的某些台詞卻突如其來的觸動了我,令我還想再快速觀賞一次。

  似乎岔題了?
  不不,現在才剛要進入主題。

  在今天頗有空閒的情況下,正想對著〈刺陵〉按下播放鍵,另一部電影的影名卻吸引住我,讓我遲疑了。呀,是的是的,就是你所想的,我瞧見了這部〈村上春樹的東尼瀧谷〉,讓我猶豫了。

  其實這部片在學校時,ROSE 便在課堂上放映討論過了,可不知怎麼,今天又突然很想再重新觀賞一次,於是...,我放棄了〈刺陵〉,選擇了〈東尼瀧谷〉。


  還是如同印象中慢節奏,以及幾乎全由旁白和音樂、音效建構起血肉,主角們少之又少的台詞,則像是整部電影的幽魂。


  從東尼的父親前半生開始。東尼的父親生在戰亂時期。生與死之間,只隔一根頭髮的空隙。這是多麼大的壓力?多麼大的恐懼?誰會知道下一秒,死去的會不會是自己?每天都與那無法預知的,賭著自己的運氣。直到他回到老家,老家的爸爸媽媽,和唯一的哥哥都死了。換句話說,他從此完全孤獨了。

  電影中,並沒有太過特意刻劃東尼瀧谷父親孤獨的心態,只是以旁白淡淡敘述過去。他父親也是就這麼淡淡的走過去,看不出其內心是否有所傷心或悲痛的情緒。甚至後來他娶了妻,生了兒(也就是東尼瀧谷),妻生產沒多久後也死去。而他依舊按著自己的節奏,淡淡的和著日子過。

  日子好像就真的是這樣,生命因生與死,與情感所交纏出的孤獨,似乎也是這樣。

  東尼的父親因面對生、死而內化的孤獨,在與兒子相處上,也無形的影響甚大。父子倆的相處,常是無言且疏離的。

  孤單的童年使東尼極為內向,也習慣與自己獨處。直到遇上女主角......

  他說:「她簡直像要飛向遠方世界的鳥,乘著特別的風一樣,看起來非常自然地穿著衣服。」

  然而女主角說:「我覺得,衣服好像可以填滿自己內在不足的地方似的。我很任性,而且非常奢侈。所以薪水幾乎全都花光在買衣服上了。」

  是黑洞與黑洞相互的吸引嗎?

  孤獨的東尼不自覺的被散發著披以華衣,暫時覆蓋住飢轆氣息的女主角給吸引了。 是因為覺得她輕盈的姿態,能拯救帶領孤獨的他進入自由嗎?或抑是直覺她的飢轆能夠將他的孤獨吞食掉,讓他終於能與世上的某份情感產生糾纏,而安定下來?

  總之,就是東尼深深的迷戀...不,是愛上她。

  他說:「不再孤獨的狀況,對他來說,感覺有一點怪,因為他現在不再孤獨了,他發現自己經常害怕,如果再一次陷入孤獨怎麼辦?有時一想到這裡,就害怕得直冒冷汗。」

  這種恐怖,在婚後繼續了三個月,直到適應(確定安定)後,才漸漸變淡。

  只是,兩個擁有各自黑洞的人生活在一起,即使因長時間習慣性相處而相愛,卻仍是會(偶爾)感到孤寂空虛。尤其是本身具有著永無法饜足,時時存著飢轆感的女主角。她的空虛不知源始何處,因此任誰也無法滿足。即使是她先生對她的愛。

  明明塞滿吊掛著美麗衣物的服裝間,卻令人感覺凝聚著強大恐慌的空虛感。

  在女主角想回報先生對她的愛,想克制自己飢渴的慾望時,發生車禍死了。而留下的,就是那些很單純、很純粹的,曾暫時滿足過她飢渴空虛的新衣。

  如此莫名強大的飢渴空虛感,還曾令前來應徵後,進服裝間試穿的女子,忍不住哀哀悲切的哭泣起來。

  當東尼看著這些時,感到快要窒息。他被活生生的切斷與人情感的連結。

  於是,他讓他太太的服裝室變空。而且讓過去曾經懷有的感情,也慢慢的退出記憶之外。

  然後,在他太太去世的兩年後,他父親也因肝癌去世了。他父親所留下的,是一堆珍貴的老唱片。但他也請收購二手廠商來估價帶走。

  等堆積如山的唱片也消失,東尼瀧谷這次,是真正完全變得孤獨了。只剩那名前來應徵女子的悲切哭泣聲,會從他的記憶裡甦醒起來...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on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